勇救落水儿童,为这名衡师体育学子点赞!

文字: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体育科学学院   时间:2022-11-02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通讯员 周睿 曹佳艺)10月31日,一面鲜红的锦旗被送到衡阳师范学院体育与科学学院办公室。“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品德高尚,恩重如山”一字一句深载着赠旗者真切的感谢。

锦旗的受赠者是该校体育与科学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龚雄。7月12日下午,家住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花果山村的龚雄正在家附近的篮球场上打篮球。一阵呼喊声突然从旁边水库传来,龚雄迅速赶到水库查看情况。只见一名孩子被水库放水管强大的吸力吸进管内,孩子在水面上不断挣扎、拼命呼救。

勇救落水儿童,为这名衡师体育学子点赞!

△龚雄

放水管吸力太强,周围游泳的大人相距十米多远,无法抓到孩子。被吸入水管内的孩子尽管穿着救生衣,但由于不会游泳,惊恐地在放水管内扑腾、哭喊着。

“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救人,没有考虑其他的。”龚雄说。发现水管内求救的孩子后,他迅速观察水库周围情况。若贸然从放水管处施救,困难重重且可能自身也有危险。思索过后,龚雄绕到水库放水管出口处,打算从出口钻入解救水管内的孩子。

水库放水管内光线极暗,水深不明,水泥管壁坚硬易刮伤。可时间紧急,龚雄迅速从水库跳到放水管旁。由于地势较高,龚雄跳下后右脚被玻璃划伤,鲜血直流。他忍着疼痛爬进管内,水流立即淹过了他的腹部。

昏暗的管道内,龚雄摸着粗糙的水泥管壁,在水中艰难行走,将放水管内的孩子拖出。由于施救及时,孩子只是身体被管壁刮伤,并无生命危险。得知孩子被送往医院治疗后,龚雄才注意到自己的脚被割伤了一道深深的伤口,他这才赶回家处理伤口。

事后,孩子的父母登门道谢,龚雄所住的花果山村群众称赞他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大学生。“我只是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称赞和褒奖,龚雄说道。开学回到学校后,龚雄对老师、同学只字未提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

“这不是首例,近两年我们学院见义勇为救人的事例有七八起。”体育与科学学院副书记郭思危说,“我们学院成立了一个大学生生存训练与安全教育工作室,专门开设相关方面的生存技能课程来教授学生这方面的知识。我们的学生在科学施救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体育与科学学院大学生生存训练与安全教育工作室于2011年4月挂牌成立。工作室旨在通过开展大学生生存训练与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生存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观、生活观。近年来,工作室利用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如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与灭火练习、野外生存训练、游泳课程等,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搭建了一个学习提高、探讨交流、开放务实和全面发展的综合平台。

Copyright© 2021 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
地址: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