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项目总结

文字:体育科学学院   编辑:体育科学学院   时间:2021-04-15 点击:

衡阳师范学院“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项目总结

近年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师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教师培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高,但也存在着教师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相对陈旧、教育实践质量不高、教师教育师资队伍薄弱等突出问题,培养出来的师范生与中学实际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7年,学校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素质,继续实施 “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下,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足球专项有幸成为实验班之一。我院领导和老师根据学科特征和教学实际制定了详实的培养方案;选拔出了22名2015级优秀师范学生组成了“卓越班”,并对这批学生开展了各项教师技能训练。通过该计划的实施,我院不断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方式、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为努力培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卓越教师不断探索。经过两年左右的实践,卓越教师班取得了很多突破。

1、搭建了一支高素质复合型师资队伍

卓越足球教师班的师资队伍由“领导组+工作组”构成。领导组由“学院院长+系主任”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等各工作组的工作;工作组由“教学组+教辅组+后勤组”构成。其中:教学组由“校内导师+校外导师+专家名师”组成,负责授课、培训、讲座、指导研究等工作;教辅组由“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组成,负责教学辅助工作;后勤组由“办公室主任+勤务人员”构成,负责财务、交通、环境设备配置等工作。

2、达到了良好的教师素质培养效果

卓越班所培养的学生,具备了过硬的教师素质,在普通话、书法、演讲表达、计算机能力、英语能力、论文撰写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足球卓越教师实验班共计22人,在全体指导教师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进入足球卓越教师实验班后,通过专项技能课学习和理论课的学习,各项通过率在80%以上:计算机通过22人,通过率为100%,普通话通过19人,通过率为91%,英语三级通过18人,通过率为95%。学生的演讲与口才测试优秀为17人,良好为5人。毕业论文优秀为4人,良好为18人,远高于普通班学生。

3、取得了较好的教学训练成绩

通过两年的学习,足球卓越教师实验班开展的各项教学训练与实践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在足球专项技术、足球训练竞赛与裁判、足球技术与理论教学、足球课件与微课制作、中学校园足球活动组织与教学实践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在足球竞赛、裁判能力评比、教学比武、教师素质竞赛等各级各类技能评比与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13项、院级奖项21项。

4、夯实了师生的教学研究能力

卓越足球教师实验班项目除了重视对学生的足球专项技术训练与足球教学能力的培养,也注重对学生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在激励卓越班导师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教学研究的同时,也鼓励导师积极引导学开展相关研究:申请并立项湖南省教改课题2项,发表了12篇校园足球与中小学体育教学相关教研论文,其中核心期刊2篇。

5、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卓越足球教师实验班项目圆满的完成了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培养效果,所培养出来的足球教师得到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的单位主要有全国校园足球名校、湖南省级示范中学、衡阳市重点小学、知名体育培训公司等,具有较高的就业质量。

Copyright© 2021 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
地址: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