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估预评估动员部署会讲话

文字:体育科学学院   编辑:体育科学学院   时间:2018-10-24 点击:

  •  

全面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高质量完成体育学院迎评促建任务

——在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动员部署会上讲话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仲景

(2018年10月19日)

老师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起点,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杠杆和指挥棒,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全院迎接本科教学评估(预评估)备战和教学任务繁忙时刻,组织大家召开此次专题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再动员、再鼓劲,希望大家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最佳工作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备战中去。下面我代表学院党政向全院教职工作预评估动员部署,讲四层意思。

一、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意义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从国家层面讲:通过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来促进高等学校的内涵建设,有利于高校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是衡量评估工作实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校是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对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了解,通过审核评估外力推动,达到促进高校增强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目的,促成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保障要件资源配置达成“五个度”。

从学校层面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关乎学校的前途命运和办学声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学校适度规模招生的生源质量才会得以提升,学生就业率才能得以保障,学校后续发展才有后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10月24-26日预评估,12月10-13日正式评估)正是监督、保证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是对我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等的又一次全面深度检查和集中审核,也是我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高度重视,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当作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一号工程”和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学校作出了“谁砸学校牌子,学校就要减少谁的票子”的决定。

从二级学院层面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健全我们体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监管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是促进学院改革发展难得契机,是对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及其保障要件达成度的一次深度核查,关乎我院今后发展能否得到学校重视与支持,成败与否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预评估学校请校外评估专家为学校及各二级学院会诊把脉,帮助学校判断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否合理,帮助我院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准确判断,厘清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从而引导学院找准方向,科学定位,彰显特色,创新发展。“有为才有位,无为定无位”。如果我们的评建工作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反馈效果良好,体院未来发展前景光明,学校将会在奖项评审、绩效划拨、项目支持、招生计划、专业备案、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否则,体院在学校没有地位,作体院人就没有尊严,师生利益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搞好了今年的迎评促建工作就是我们最大政绩,搞不好迎评工作就是最大的失职。

二、深刻理解、全面掌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

(一)审核评估工作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设计为三个层次,即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涵盖了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的各个环节。第一层次包含6个审核项目,即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另外还有1个自选特色项目,学校可以自行选择作为补充项目;第二层次包含24个审核要素,体现了对6个审核项目的目标要求;第三层次包含64个审核要点,是对24个审核要素的具体阐释。在设计审核项目以及审核要素和要点时,更加重视高校教学资源使用效益、学生学习效果和人才培养成效、内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有效性等方面的审核。(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不是把甲校比已校,没有对错优劣比较,而是自己比自己,用你给自己做的鞋试你自己的脚合不合适。)

(二)审核评估考察重点

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现实状况进行评价。评价并非是优、良、中、差的评价,而是要进行达成度的说明性评价。因此,重点考察“五个度”。

一是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的效果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与否的最直观的“标尺”,学校一切教育活动都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来开展,教育管理的制度设施和资源保障都要以人才培养成效为根本出发点。

二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高等学校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体现为经济建设服务,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是高校办学的基本条件,国家有基本的要求,例如,生师比、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研究生学历占专任教师的比例等,这些指标是高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也是考察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硬指标。

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是保障和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学校应依据国家高等教育相关质量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建立学校自身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学校应该依据这些质量标准,并结合自我评估、督导检查、教学状态数据常态监控收集相关教学信息,按年度形成并发布教学质量报告。

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尺度。学校应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定期了解社会用人部门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并根据反馈信息对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培养方法等进行调整及改进。学生的评价、赞誉与满意度,是学校工作质量的内在标准。学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并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制度,定期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满意度。

“五个度”构成了以学生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评估思路,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开始到毕业的整个输入输出过程。通过考察学校教学设计、资源配置和师资保障在培养过程中是否能满足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需要,培养输出的学生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评价。

(三)审核评估工作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等。学校自评主要是参评学校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进入进校考察环节,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并进行现场反馈再上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三、我院迎评促建的主要工作

(一)学院工作职责与任务

1、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召开师生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学工系统在10月17日已经开会部署,教学教务系统10月19日开会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知识手册教师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知识手册学生版》、《衡阳师范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电子版分别通过微信、QQ群发送。

2、专家现场考核学院评建工作汇报课PPT修改完善工作由周松青副院长牵头负责完成。演示地点学院113会议室,安装调式、演示,照相机等在23日前准备就绪,做好汇报准备。

3、学院自评报告[电子版,纸质版(封面包装要精致美观,胶包成册)]23日前完成

4、对标要求的支撑材料遵循评估指标体系分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和审核要点的指标按顺序装到文件盒,贴好标签规范有序摆放(如学生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等不能装盒的按顺序放置好),所有支撑材料在23日前摆放在会议室会议桌上。

5、学院教学状态数据规范统一(学校的已整理成册):我院的要尽快整理,做到与工作汇报PPT提供的数据一致,与学校呈现给专家的吻合。全院师生要熟记,以便个别访谈回答。

6、开展督查检查:院领导深入课堂、学生宿舍,查教风、学风、生活作风;查师生仪表精神状态;查纪律查卫生;加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管理与检查,督促学生进教室上课、自习,进图书馆阅读和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及体育活动。

7、做好陪同专家在10月24-26日(下周星期三四五)三天听课看课安排准备。这三天我院教职工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全体人员必须服从安排调遣,关键时候不能失联,有事找不到人要算教学或者工作事故。

8、做好评估专家来我院考察的工作准备。学院要确定一名与学校评估办迎接评估专家来我院现场考察的工作联络员蒋平娟(短码65021),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负责专家进场后能及时提供相关材料。安排专人负责专家来我院访谈、师生座谈会、教学设施考察、教学档案材料调阅、实践基地(如成章、船山实验中学,博雅学校等)和用人单位(衡阳市区,体院毕业生就业单位)考察等工作。

(二)全体教师的工作职责与任务

1、认真学习评建工作《知识手册》(教师版)、《衡阳师范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体育学院自评报告》,熟悉相关内容及数据,以便访谈、座谈时与评估专家交流答问。

2、认真备课。下周星期三、四、五这三天有课的老师一定要做好专家听课看课准备,专家根据课表随机抽取,上课要带上教材、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基本资料,精心准备每一堂课。

3、从严执教。教师教学要管教管导,不能只顾自己上课不管学生听课状态和反响,注意加强与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严格课堂纪律,强化课堂秩序管理。学校决定,专家听课评价高的直接定为全年A类课,评价不好的作教学事故处理。新进教师要做好试教试演准备。

4、做好与专家交流准备。有心理准备,积极参与专家组织的听课、座谈、访谈、交流等活动。

四、全力以赴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迎评促建工作是学校突出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院上下必须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

一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每一个教职工都不能等闲视之,不能袖手旁观作看客,把事搞砸了对谁都没好处。因此,迎评措施要具体,分工要明确,责任要到人。每项评建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小,做到无死角、无短板、无盲区。

二要明确时限、明确纪律、明确质量。本次审核评估预评估还只有五天时间了,每一项评建材料的完成都必须有时限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必须完成的要做到不等不拖,即使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也要赶出来;纪律是出色完成任务的保证,迎评推进工作必须也有纪律要求,现在评估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每个人都要服从学院工作大局,服从工作安排听从调遣,否则,整个集体就是一盘散沙,没有战斗力;迎评各项准备工作和支撑材料还有质量规范要求,首先保证不缺项、不漏项,其次要尽可能地做到出彩,要严把质量关,达不到质量标准的要整改或者返工重来,做到不敷衍、不应付。

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本科教学作审核评估是一个涉及全校工作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学院迎评各工作小组必须服从大局,在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既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教学和学工系统应通力合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专人负责,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自负责审核项目的基本数据填报、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整理和教学条件改善等工作,确保评估任务顺利完成。

四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审核评估工作线长面广量大,重在抓好突出问题。各系、教研室、实验室要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寻找差距,及时查找工作短板,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计划。同时还要按照6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和64个审核要点,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包括学科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验室评估等内容,要特别注重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学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并制定学院具体的整改方案。各单位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评估工作融入并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使学院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要注重平时积累,健全各类教学档案。学院迎评各工作专班,根据评估工作要求,分解细化评估任务,加强审核评估材料的日常积累和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在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做好自查摸底,做实教学基本数据填报、教学档案和相关支撑材料收集整理、教学条件改善等工作。

六要成立评建工作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学院评建工作组由院长、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副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系主任组成。负责落实学校评估办公室安排的各项工作,制定学院审核评估方案,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改善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条件;整理规范教学基本档案;收集教学状态数据和支撑材料;开展专业自查自评,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问题找准,亮点找足;创新方法,开展教学风学风建设,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并负责学院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和整改报告撰写。

老师们、同志们,“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我们只有戮力同心,顽强拼搏,以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圆满完成审核评估任务,才能争得学院发展的一席之地,才能赢得我们体院人的尊严。我坚信,通过此次评估,全院上下对本科教学和内涵建设的理解与认识一定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此次审核评估专家评审启迪,学院将全面审视自身条件、改进自身问题、突出自身特色、促进自身发展。

Copyright© 2021 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
地址: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邮编:421002